2023台北科學日

2022年臺北科學日實施計畫

臺北玩科學.師大慶百年

壹、源起

  2015年起為推動科技部之全民科普計畫,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理學院與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舉辦「臺北科學日」活動,結合「科普列車」、「全民科學週」、「臺北市國中小學卓越科學教育計畫」、「臺北市國中小學自然領域輔導團」等系列活動,邀請臺北市各學層學生、家長以及對科學有興趣之市民一同參與,整合學界力量與市政府、民間社團或社區合作辦理各類科普活動,期使科學屬於大眾,進而融於地方文化,藉以提升臺灣科普教育素質。


貳、活動目的與執行方式

  「台北科學日」計畫由科技部指導,並透過台灣師範大學理學院與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通力合作,是台北市的大型科學活動,本年度配合臺灣師範大學的百週年校慶活動,台師大的科學老師一起動起來,希望能夠在台北首善之區帶給大眾一個大型的科普活動饗宴。以創新、多元、通俗和趣味的方式規劃辦理科普活動,配合科學博覽會的活動攤位展示,以及數位成果傳播,一起推廣大眾科學教育,提升國人的科學素養。活動規劃:動手玩科學、實驗演示、科學活動展示、科學原理講解,帶給同學們更多元的自然科學、數學、資訊和生活科技的學習體驗。

  本年度新冠疫情自三月底逐漸累積,四月份確診人數一路增加,五月初與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會商,為了避免群聚,決議以遠距方式來辦理台北科學日,線上辦理方式,分為「開幕式典禮」、「各級學校的攤位活動」、「大師科學秀」、「科普影片直播」四個部分,期望在遠距的台北科學日活動中,即使在疫情影響的情況下科普活動持續不輟。


參、活動組織架構

一、指導單位:科技部
二、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理學院、國教輔導團卓越科學教育計畫團隊
三、承辦單位:臺北市大安區金華國民小學、臺北市大安區大安國民小學
臺北市文山區萬福國民小學、臺北市文山區志清國民小學
臺北市立景興國民中學、臺北市大安區銘傳國民小學
臺北市國中自然科學領域輔導團(臺北市立新民國中)
臺北市國小自然與科技領域輔導團(臺北市大安區金華國民小學)
四、協辦單位:臺北市立大學理學院、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理學院


肆、活動時間和地點

  「2022台北科學日」原本訂於110年5月28日星期六,將會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舉辦,但因應防疫等級的提升,原本的科學園遊會活動改為線上形式進行,詳細的科學知識及動手作活動都將在本官方網站上進行更新及公佈,讓各級學校的師生、以及廣大的市民一同上網學科普。


* 備註:網站和宣傳文件上『科學台北』之題字感謝書法家林端姮老師提供,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複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