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台北科學日

2017台北科學日網站活動內容說明

壹、源起

有鑑於彰化縣8年來每年辦理『大眾科普日』活動相當成功(每年約有12000人參加),對於學生與民眾科學素養的提升,具有實質成效。目前全臺各縣市(新北市、新竹縣、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和宜蘭縣等)正積極推廣相關科普活動,希望透過全省各縣市的串聯來提升臺灣科普教育之素質。2015年5月30日在科技部的指導之下,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理學院聯合主辦第一屆的台北科學日活動,邀請臺北市高中、國中及國小共60所學校之學生與家長,以及對科學有興趣之市民一同參與,整合學界力量與市政府、民間社團或社區合作辦理各類科普活動,期使科學屬於大眾,進而融入地方文化的一部分。日後希望這場屬於臺北市各級學校的科普盛會能夠持續發展下去,讓科學走出教室,進入生活。


貳、活動目的與執行方式

『台北科學日』是以臺北市各級學校學生為主體,設計各式動手做示範和演示實驗,目的是讓參加活動者經由動手做的過程中學習科學、理解科學,並提升科學學習興趣與素養,其次在於提升市民科學素養,並以『科學台北』 * 為口號,把數學、物理、化學、生命科學、地球科學、環境和資訊等領域知識,融入生活中,解密生活中的科技,並藉由春光明媚科學遊園會方式,吸引全體市民的參與,將科學的知識傳播至每一個教育階層。本計畫由臺灣師範大學理學院執行,培訓有意願參與的學校師生,建立長期經營模式,也可讓學生們進行實驗演示與說明,長期注入科學人才訓練,提升學生、家長和社會參與科學活動,進而提高全體市民科學素養。


參、活動組織架構

指導單位:科技部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理學院
承辦單位:臺北市立大安國民小學、 臺北市立實踐國民小學、臺北市立萬福國民小學、臺北市立景興國民小學、臺北市立景興國民中學、臺北市國中自然與科技領域輔導團、臺北市國小自然與科技領域輔導團
協辦單位:臺北市立大學理學院


肆、活動時間和地點

「2017年台北科學日」謹訂於106年6月4日星期日,上午9時起至下午15時30分止,將會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台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88號)的實驗室、教室和戶外攤位等地方,進行以學生為主的實驗示範與說明,由學生對來參加科學日活動的社會大眾、老師和學生講解並教導實驗示範的內容,以及說明其運作的原理。

* 備註:網站和宣傳文件上『科學台北』之題字感謝書法家林端姮老師提供,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複製使用。

Poster 2017